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中區提供電子發票系統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家族企業審計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豐原漁會稅務諮詢, 台中西屯高所得財產規劃

我們是如何一步步地走向平庸的?  文/haruko  前段時間高考落下了帷幕。  記得很多年前,剛參加完高考,大人們總會來個經典之問 :你們以后想要成為什么樣的人?  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想要精彩地活著,不想平庸地過完一生。  但長大后真正接觸到社會才發現,你可能只會做一份不怎么樣的工作,談一場不怎么樣的戀愛,將就著過一段不怎么樣的生活。  原來現在的自己正一步步變成了以前口中最不想成為的人。  電視劇《歡樂頌2》迎來了最終結局,比起討論的最多的安迪和邱瑩瑩,其實我關注更多的是關雎兒。  有人說關雎兒是五美中最不起眼的一個,沒有安迪的聰明,沒有小曲那么有個性,也沒有樊勝美那么貌美。  但我卻覺得關雎兒,像極了平凡生活中平庸渺小的我們。  關雎兒很幸運的是,歌手謝童的出現打破了她生活原有的平靜,讓她發現原來生活還可以這么過,還可以玩得這么肆意和灑脫。  但是現實生活中的大部分人,依舊在平凡日子中消磨著自己的時光。  不知道你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么自己就這樣一步步地淪為平庸了?  一、壓抑內心,活不出自己  看過一部電影《美少年之戀》,其中一段給我感觸很深。  馮德倫飾演的阿杰看到一張Sam(吳彥祖飾)小時候的照片,和Sam的媽媽發生了一段對話:  “伯母,這是Sam小時候的樣子?”  “是啊,我的仔仔啊,從小就是一個乖孩子。從來不會哭,不會鬧,不會吵。學業又好,身體又好。  有次我看見他一個人在露台上吸煙,看見我來,就把煙扔掉,說對不起。我說對不起什么啊,吸煙沒有什么大不了的嘛。他說以后都不會再吸了。  真的,我以后都沒有見他吸過煙。他的個性就是這樣,什么事情都自己忍,要把好的給人家看,做人不可以有一點點歪。”  從小我們的生活環境都是在教育我們要做一個懂事的人,要懂得體貼大人的難處,盡量聽話,不讓他們操心。  所以很多時候都在壓抑自己內心真實的渴望,時間久了,連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都不知道了。  我家樓下開早餐店的大叔,年輕的時候喜歡玩搖滾,每次跟他聊天,總把崔健掛嘴邊。  “我以前也算是個熱血青年,但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奇怪,覺得玩音樂的不靠譜,沒有姑娘愿意跟我,沒辦法只好聽父母的話,老老實實按部就班地過日子。”  “如果當時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了,現在或許就出名了呢,哈!誰知道呢。”  老家隔壁的鄰居哥哥,從小畫的一手好畫,以前沒事干的時候,總會幫我們畫人物肖像。  前幾天回去正好樓道里遇見,看見他搬著好多幅畫下樓,于是寒暄了幾句。  “現在還畫畫了嗎?”  “不畫了,在搬家公司工作,每天搬東西,哪有時間畫畫,提起畫筆,手都是在抖。”  ......  我發現我身邊的很多人,他們眼睛里的光一年比一年黯淡,生活一天天趨同。  他們年輕的時候可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有著很高的話語權,卻在歲月中慢慢消耗了自己,成為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  二、盲目合群,是平庸的開始  學生時期大家應該都有過相似的經歷。  剛入大學的時候,一個孤獨的人總是急于融入群體,想要刷一點存在感。  我記得當時的室友都找到了活動的組織、交到新的朋友,每次一閑下來,寢室里就剩我一個人。  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合群,于是一股腦地報名參加了一堆社團活動。  后來的確是加入了各種各樣的團隊,認識了不同的人,但除了剛開始的新鮮勁外,后期簡直是身心俱疲。  浪費時間不說,感覺自己每天在各種活動之間輾轉,完全沒有自己思考的時間。  我們好像很害怕被冠上“不合群”的標簽,因為一旦被冠上,就意味與周邊的世界隔絕,被人群孤立,這樣的恐慌容易促使我們不加選擇地尋求別人認可。  但很多人看上去是成群結伴,其實在內心,仍舊是孤獨地活著,因為他所在的群體并不適合他自己。  丁俊暉說過:“一個人在努力的時候,可能沒參與到其他的一些活動和業余生活當中去,你就覺得這個人不合群。  其實他是在做別的事情,他不是不合群,他只是在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盲目合群要不得,時間應該花在更值得你付出的地方,隨大流的人,注定會走向平庸。  三、保持個性,讓你更突出  我很小的時候,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去了別的城市生活。  轉學的第一天,因為普通話口音不同而被班級里的同學嘲笑是“異類”,還被模仿說話的口氣。  小孩子的內心總是很敏感,久而久之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奇怪”,于是便不開口,有時候一天都不說話。  后來數學老師發現了我的沉默,拉我去辦公室說:“別人欺負你,覺得你是‘異類’,那是因為你在某些方面和別人不一樣,那是你自己的‘個性’,應該覺得高興才對,不一樣才與眾不同。”  年紀小的時候,我們總是很害怕“獨特”,因為“獨特”意味著不同,意味著你和別人不一樣。  這種事情,很容易給人帶來不安跟惶恐,于是拼命地向普通人平均的樣子靠攏。  八十七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Graham Moore的獲獎即興台詞,有一段是這么說的:  我16歲時,曾試圖自殺,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怪,很另類,與其他人格格不入。  而現在的我站在這里,此刻的我告訴那些覺得自己“找不到認同感”的孩子,你會找到的,真的。請繼續保持“怪異”,保持“與眾不同”。  不可否認,太有個性的人在生活中很容易吃虧,被當作另類看待。  學生時代,太鋒芒畢露的孩子總是會受到打壓;  社會上,保持獨特個性的人總顯得很格格不入......  所以人在很多時候,為了尋求安全感和認同感,會不自覺地隱藏自己的個性,漸漸地走向趨同。  這樣的趨同,也正是平庸生活的開始。  所以請保持你的獨特和個性,那正是你區別于他人的地方。  為自己活一次,什么時候都不算晚。(微信公眾號/精讀,ID/Jingdu999) 你平庸,不是因為別人一直走狗屎運 龍應台致青年:即使你平庸,父母也未必失望 是平庸選擇了你,還是你的潛意識選擇了平庸?分頁:123

林清玄:菠蘿蜜  開車載朋友路經天母東路,突然看見路邊貨車掛了一塊大木板:“菠蘿蜜,很好吃。”  我問朋友說:“吃過菠蘿蜜嗎?”  “沒有。”  “去買一個來吃。”雖然我的車子已經開遠,為了讓朋友一嘗菠蘿蜜的滋味,立即回轉車子,繞了一圈,停在掛著菠蘿蜜牌子的貨車旁。  賣菠蘿蜜的是一個年輕嬌小的小姐,顯得那些菠蘿蜜更為巨大,菠蘿蜜也確實是巨無霸的水果,只有大西瓜勉強可以與它比大。  “小姐,請幫我稱一個菠蘿蜜。”我說。  她有點艱難的把菠蘿蜜放在秤上,說:“三千六百元。”  我聽了,倒退三步,因為我原來預期一個菠蘿蜜頂多五六百元。想到去年我在高雄縣六龜鄉的不老溫泉,挑了一個最大的菠蘿蜜才五百元,而且現挑現開,老板把肉挑出,把心包好才交給我們,沒想到在台北挑了一個最小的,竟是七倍的價錢。  小姐看我面有懼色,說:“不然,你買一半,只要兩千元左右。”  我搖搖頭。  她說:“四分之一?大約只要一千元。”  我又搖搖頭。  她說:“我還有剝好的,一盒三百五,三盒一千元。”  最后,我買了一盒剝好的菠蘿蜜,由于凍在冰柜,十分清涼,可惜只有十幾粒,實在太貴了,不過,朋友總算也吃過菠蘿蜜了。  我對朋友說,菠蘿蜜會變成這么貴的水果真是始料未及,從前我們老家山上就種著一棵菠蘿蜜樹,樹形并不高大,只有一丈左右,但每年到夏天盛產,總會結出二三十顆果實,每顆都有二十幾斤重。  當時在鄉下,菠蘿蜜沒有人要買,因此收成時頂煩惱的,總要捧去送給親戚,有時親戚嫌麻煩,甚至不肯要。  剖菠蘿蜜是一件大工程,因為果實的粘性很強,刀子常會粘在其中,每次父親把菠蘿蜜剖開,衣褲總是汗濕了。  菠蘿蜜的肉取出,肉質金黃色,味道強烈,就像把蜂蜜澆在起司上,我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一種水果比菠蘿蜜更甜了。  菠蘿蜜的種子大如橄欖,用粗海鹽爆炒,味道香脆,還勝過天津炒栗,這是我們小孩子最喜歡吃的,抓一把藏在口袋,一整天就很快樂了。  菠蘿蜜心,像椰子肉一樣松軟,通常我們都用來煮甜湯,夏夜的時候,坐在院子喝著熱乎乎的甜湯,汗水流得暢快,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曾經在南洋生活過的父親,吃菠蘿蜜時,常會提起戰時在南洋的艱苦生活,有時候把菠蘿蜜拿來當飯吃,那時總是嫌菠蘿蜜長得還不夠大,現在則一個都嫌太大,十幾個孩子吃不完。  嫌菠蘿蜜太大,是因為三十幾年前還沒有冰箱,切開的菠蘿蜜要當天吃完,否則隔夜就爛掉了。為了把一顆菠蘿蜜一次吃完,我們也把菠蘿蜜當飯吃,一直到現在,只要一想到菠蘿蜜,那強烈的特殊芳香,就立刻在心里涌現出來。  萬萬沒有想到,從前送人都嫌麻煩的菠蘿蜜,現在竟是台北最昂貴的水果。我和朋友坐在車里,細細品嘗那用小盒盛裝的冰鎮菠蘿蜜,真有一點世事難料之感。  朋友說:“菠蘿蜜會這么貴,可能是近年佛教盛行的緣故,‘菠蘿蜜’是多么好的名字,好像吃了就會開悟呢!”  “菠蘿蜜”確實是好名字,它原產于印度,根據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菠蘿蜜,梵語也,因此果味甘,故借名之。”菠蘿蜜在佛教的原意是“到彼岸”,拿來稱呼一種水果,使人在吃的時候也容易沉入了新的境界,想到那遙遠的彼岸是不是金黃色,而充滿著石蜜與醒醐一樣的芳香呢?  在我童年的時候,每年菠蘿蜜成熟就已經立秋了,熱帶的雨季來臨,每日午后,大雷雨像赴約似的,奔跑飄灑在南方的山林。我常靠著窗口,看那雨中的菠蘿蜜樹,看著果實一天天長大,心里就會為土地與天空的力量感動。然后我會想,有一天我一定會穿過菠蘿蜜的圓葉,翻過背后的山,到一個繁華的地方去。  那繁華,是我的彼岸。  但是,此刻我生活在當時向往的繁華城市,立秋大雨中的小屋,靠在窗口的孩子卻成了我現在的彼岸了。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菠蘿蜜多。  在智慧體驗最深的地方,哪里才是此岸?哪里才是彼岸?在此岸與彼岸之間,船的航行是不是也有好的風景?在此岸與彼岸之間,是不是也有休憩之所在呢?  中年以前,我們的整個生命都是為了奔赴自定的“彼岸”而努力,愛情、名利、權位、成功都是岸上的風景;到了中年,所有的美景都化成虛妄的煙塵,俗世的波折成為一場無奈,我們開始為另一個“彼岸”奔忙,解脫、永生、自在、凈土,直到我們觀見了心中的消息,才恍然一悟,彼岸根本就是永無盡期,菠蘿蜜多永在終極之鄉。  何處有真實的“彼岸”呢?在“此岸”中是否有彼岸的消息呢?  菠蘿蜜到底是最后的解脫?或者只是一個水果?能好好吃一個水果,是不是也能回味到凈上的芬芳?  童年時被迫把菠蘿蜜當飯吃,是好的,因為“菠蘿蜜多”;現在菠蘿蜜如此昂貴,把菠蘿蜜當珍珠來吃,也是好的,因為“菠蘿蜜甜”。  菠蘿蜜本無貴賤、是非、高下,一向就是那個樣子的。  我們的心也是如此,童年向往繁華的心與中年渴望隱遁的心是同一個心;少年訪煌時四散奔馳的心與中年靜定時返觀自在的心是同一顆心。  心的本色是(www.lz13.cn)相同的,只是在時光中浮動而已。  菠蘿蜜的本色也是相同的,但有時暗香浮動,有時照見五蘊皆空。  吃完菠蘿蜜,我開車繞過天母東路,開往陽明山的小路,沿路相思樹與松林迎風招展,像極了我們童年的山林,腦海中突然浮現這樣的句子:  五月松風  人間無價  滿目青山  菠蘿蜜多  菠蘿蜜的香氣于是隨著松風,環繞了整個山林。 林清玄散文集__林清玄作品 林清玄:吝嗇的人 林清玄:真誠相待分頁:123

我們終會遇見想要的未來  文/沐溪  “我們終會遇見想要的未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雖然并不知道這個“未來”是什么狀態,無法把它具象化,但只要夢想不拋棄我,我就不會先背棄它。  只是,在與夢想同行的途中,總會遇見這樣一段時光,逼仄黑暗,孤獨無依,你停下來想要靠一靠,歇一歇,釋放心中的疲憊。這一刻,你會無助,你會茫然,像個走迷宮的孩子,完全不知道下一個出口在哪里,可你還要提著一口氣站起來、走下去。你明白,如果這一刻放棄了,也許就再也遇不到那個想象中的未來了。  2012年,大三暑假,我一個人住在北京的地下室里,窄小的房間僅僅容得下一張床。一個趔趄,就能栽倒在床上。剛入住的時候,各種不適應,卻還是自我打趣,看,多好,進門就可以睡覺了。悶熱的夏天,空氣卻是濕漉漉的,要滴出水來,洗過的衣服,無處晾曬,只能擱在陰涼的空氣里。  為了能夠掙到下一季度的生活費,我在南鑼鼓巷的一家冷飲店里打工。二十出頭的女孩子,有著五彩斑斕的愿景,即便日日都要站立十幾個小時,時常加班到零點,也不覺得累,一味地沉浸在京城的新鮮氣兒里。有老外來買東西,我會積極地用不太熟練的口語跟他們打招呼,還喜滋滋地想,學了這么多年的啞巴英語,終于可以發聲了。  這一切都令我欣喜。然而,這欣喜太過短暫,僅僅持續了一個星期。高強度的工作讓我變成了霜打的茄子,日復一日地重復著機械而瑣碎的動作,令人心生煩躁。正趕上北京的雨季,我就站在柜台后面,看著雨絲打過老槐樹的葉子,撲簌簌地落一地,很文藝地想起古詩里的句子“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會想起日間那些搖著蒲扇在胡同里行走的人,他們悠閑的姿態中,沒有旅人的匆忙和新奇,有的只是對這個城市的熟悉和釋然。我看著他們,試圖窺到那一絲絲的歸屬感。  可是,歸屬感是他們的。我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工作。我感到濃濃的倦意,在日記本上寫下歸家的日期,一天天掰著指頭數日子。就在那樣的境況下,我遇到了L姐姐,她比我晚兩周應聘到這家冷飲店,做的是兼職。她工作上手很快,而且動作迅速麻利,只是整個人經常顯出精氣神不足的樣子,偶爾有個小間隙,都會閉上眼睛歇息。后來,我才知道,她每天要做三份工作,早晨四點鐘起來送報紙,上午在超市收銀,下午在冷飲店站崗,每一份工作都收入微薄,但每一份工作都做得極其認真。  用她的話說,這是賴以生存的命脈,怎能不認真對待呢?  我問她,為啥要這么辛苦?  她微微地笑了,趁年輕,多掙點錢,給孩子攢點上學的費用,以后干不動了,就回老家。提起孩子的時候,她的眼睛里滿是柔情,那是一個母親特有的情愫。  那一晚,恰逢大雨,L姐姐下早班,騎電動車回去,沒有帶雨具,我把雨傘借給她。她笑著推過,說拿著不方便,說罷起身從倉庫里找了兩個黑色的大塑料袋,包裹在身上,整個人像個黑色的大粽子,只露出一雙忽閃忽閃的眼睛,沖著我笑。  我也笑了,卻在她的背影沒入雨中的那一刻,心底塵土飛揚。偌大的北京,承載了無數人的夢想,L姐姐是其中一個,他們在底層掙扎,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櫛風沐雨,卻從未放棄過快樂。  那天下晚班的時候,路過地鐵口,我站在那個彈吉他的少年旁邊,默默地聽完了那首《把悲傷留給自己》,而后對著少年微笑,看著他揚起的臉。  他有他的音樂夢,我也有我的夢。這些年來,我一直做著文字夢,在別人眼里,仿佛是異想天開,甚至連親人也不理解,用苛責的話語給我施壓,不要做白日夢了,又沒有什么閱歷,能寫出什么來?周遭也有人用或嘲諷或奇特的眼光看著我,嚯,看不出來,還是個小才女呢!  那種明明是夸贊的詞匯,卻不帶鼓勵的情緒最能刺激人。  我一個人默默地泡在圖書館里,躲在角落里看書,陽光打在書頁上的景致最美,白紙黑字的氣味最好聞,閱讀使我感到快樂。我慢慢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把那些凌亂的思緒記錄下來。看著文字在本上跳動的節奏,那么輕盈靈動,好像一剎那就能繁花開遍。后來,這些文字散落在網絡的各個區域,它們有了讀者,有了歸途——我也在它們的歸途里感到快樂。  承受的磨難那么多,經受的失敗那么慘烈,當它們一點點地鋪展在面前的時候,你會看到行程的顛沛、前途的渺茫。可還是要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哪怕你等不到破繭成蝶的那一天,因為你如果不去努力做一個繭,就注定沒有成為蝶的機會。  曾經看到郭斯特的一個漫畫,《別忘了,你也是會發光的》。我告誡自己,不會忘,即便這光很微弱。這些年來,喊過苦,叫過累,卻始終沒有停下腳步,為了心中那份對文字的希冀,跌跌撞撞地走了這么久,還要不遺余力地走下去。  沒有誰生來就是十全十美的,更沒有誰生來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使其順遂無流離。我們只能做人生的行客,慢慢地摸索,給自己找到坐標,然后堅持走下去。  引用林徽因的話就是,溫柔要有,但不是妥協,我們要在安靜中,不慌不忙地堅強。  夢想在你心里,在你背上,在你腳下,但總有一天會和你融為一體,任你成為它的主宰,而你要做的,只是用心帶著它。  說不定哪一天,你的路途中就會亮起燈光,照清你奔跑的腳步,而你也會遇見想要的未來。 不停尋找,只為遇見更好的自己 有錯過,才會有新的遇見 愛只能遇見,無法預見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財務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裝載機產業節稅方式 企業經營心法 會計師稅務簽證的好處?

arrow
arrow

    t99jiuz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