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大雅法律諮詢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南屯公司投資及併購, 台中大雅移民業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潭子資產分割出售諮詢

富人混圈子,窮人走親戚  富人們喜歡混圈子結交朋友,窮人們喜歡走親戚拉攏人情。親戚的紐帶是血緣和通婚,人脈的拓展則靠社會交往。  所謂多個朋友多條路,但是到底什么樣的朋友才會給這條路?電影《中國合伙人》中有一段這樣的台詞:千萬不要和丈母娘打麻將,千萬不要和比你有想法的女人上床,千萬不要和朋友合伙開公司。雖是戲言,但“不要和朋友合伙開公司”這句話值得我們對人與人交際中的“強弱關系”深入思考。  斯坦福大學教授Mark Granovetter指出:在傳統社會,每個人接觸最頻繁的是自己的親人、同學、朋友、同事……這是一種十分穩定的然而傳播范圍有限的社會認知,是一種“強聯系”的表現;同時,還存在另外一類相對于前一種社會關系更為廣泛的,然而卻是膚淺的社會認知,通常所說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是一種“弱聯系”的表現。  Granovetter的研究還發現:幫助大多數美國大學生找到工作的不是親朋好友這種經常見面的“強關系”,而很多時候是社交圈里一面之緣“弱關系”。富人們的聰明之處在于會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與“弱關系”打交道上,就是所謂的拓展人脈。“強關系”雖然穩固,但是“弱聯系”能把不同社交圈子連接起來,從圈外為他們提供有用的信息。根據弱聯系理論,一個人在社會上獲得機會的多少,與他的社交網絡結構很有關系。如果你只跟親朋好友交往,或者認識的人都是與自己背景類似的人,那么你肯定不如那些三教九流什么人都認識的人機會多。  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富人們總是能通過各種渠道來建立起自己的圈子,混圈子成為富人們的常態。三個美國研究人員,Eagle,Macy和Claxton,做了一件有點趣的實驗。他們搜集了2005年8月整個英國的幾乎所有電話通訊記錄,英國政府有全國每個小區的經濟狀況數據—— 你可以查到哪里是富人區哪里是窮人區。這樣他們把電話通訊記錄跟其所在的三萬多個小區居民的經濟排名對比。  結果非常明顯,越是富裕的小區,其交往的“多樣性”越明顯。這個研究發現,小區的經濟排名與其社交網絡的“社會多樣性”和“地區多樣性”的相關系數分別是0.73和0.58。這意味著越是富人越容易跟不同階層和不同地區的人聯絡,而打電話時間長短,跟經濟排名的相關系數是-0.33,也就是說富人雖然愛跟各種人聯系,但真正通話時間比窮人短。  在中國,很多企業家在事業有成之后,紛紛選擇去念個 EMBA,一方面是為了學習新東西,另一方面更多的是為了結交新朋友,拓展人脈,找一個和他們現有的社會地位和身份相吻合的成功人士的圈子。這是每一個富人都樂于混的圈子,里面既有成功企業家,也有政府官員、還有文藝界名流……可以說這是一個各種資源和人脈兼備的圈子,有人甚至能從中重新找到“真愛”。所以富人們很樂意每年花上幾十萬乃至上百萬元的學費,在百忙之中每月都擠出時間來,去跟一些成功人士攀上同學關系。而在美國,做慈善,熱忠公益活動是富人們混入成功人士圈子的主要方式。像美國博物館,芭蕾舞劇團,歌劇院,常春藤學校或是一些高端的慈善機構,都是一些非富則貴的傳統貴族家庭執掌的圈子。富豪們每年都要捐款幾萬美元甚至幾十萬美元,動輒還要來個上億美元的捐贈,給學校造一個教學樓什么的。富豪做慈善,既是擔心背上為富不仁的惡名,想要反饋社會,也是為了混個小圈子。  富人們所在這個圈子里,大部分人具有高超的生存智慧和獲取財富的本領。他們在一起交流生意,探索致富之道,相互激勵,相互幫助,共同分享信息、資源,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可以說,生活在這個圈子里,想不富都難。  認真觀察,你會發現:親朋好友之間的交談內容通常會局限于一個很小的范圍內,你對這個圈子的動態、信息流動基本了如指掌。盡管親朋好友很愿意跟你交流,但是話說多了也就沒有了新意。“窮人走親戚”就是囿于這樣的一個小圈子之中,感情是穩定的,但是談資總是局限在家長里短,而且里面傳遞的信息大多數是陳舊的,由此產生的冗余信息就會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最有效率的交流,也許是像富人們之間的互通有無。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社會關系的寬度和廣度,決定了“窮者愈窮,富者愈富”。  《增廣賢文》中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說明人們早已洞悉了社會關系的實用價值。有人說,現在80后的社會關系靠“拼爹”,其實,“拼爹”已經不是個案,而且很多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不僅“拼爹”,而且“坑爹”。上一代積累的社會關系網,被他們大肆揮霍濫用。但是,一個靠拼爹才能出頭的社會,是沒有希望的社會。上一代的資源優勢,必須通過公平的渠道傳承,必須給底層的人看到向上流動的希望。做到這一點,就是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拼爹流行,絕對會讓其他年輕人變得心灰意冷、滿腹怨氣,甚至心生絕望和恨意。  如果說80后靠拼爹,那90后得靠刷朋友圈了。90后是名副其實在互聯網環境下成長的一代,時時刻刻用手機關注著好友的動態。如今,各種社交軟件的盛行,他們很容易就能找到與自己興趣相投之人。社交網絡也成為他們建立社會關系的重要途徑。  如果不擅社交網絡,不僅找不到工作,而且找不到老婆。最新一項研究發現,美國超過三分之一的結婚對象是在網上認識的。這項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完成的調查發現,網絡約會已經膨脹成一個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產業,互聯網已經改變了美國人婚戀的模式。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芝加哥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約翰·卡西奧普說:“互聯網問世以來,我們發現人們在尋找配偶上有一個戲劇性的轉變,而且那些曾經網戀的夫婦比通過其他途徑認識的夫婦婚姻更快樂。”  社會關系五花八門,親戚、朋友、同學、同事、戰友、客戶,甚至僅有一面之緣的人,都可能結下某種特殊的交情。無論是富人混圈子,窮人走親戚,還是80后拼爹,90后刷朋友圈,其實都是在某種環境下與外界產生的聯系的方式,由于處地或身世背景的不同,維系社會關系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中國是一個關系社會,如何維系和發展社會關系顯得尤為重要。  今年春節,除了走親戚,你還有其它打算么? 當前時代,窮人怎么變成富人? 窮人和富人的本質區別是什么? 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 富人狼性,窮人羊性分頁:123

我希望有一天你們離開的時候,留下的墻是直的    文/古爾浪洼    新來了個副總,香港人。他的管理風格跟上任完全不一樣。上任副總是學者型的,凡事交代,都語帶叮嚀。跟蹤問題,委婉可人,下屬從不會覺得難堪。可惜的是,深厚的學養和溫和的管理風格,解決不了現在的痼疾。老板在再三權衡之下了,請來了新副總。這位新副總直言快語,幾乎沒一句廢話,每句話,都直切要害。跟他匯報問題,容不得半點借口和推脫,永遠是三句:“能不能干?能干,去干。”“不能干?你是干什么吃的?”“再干不了,你走人。”。不到兩月,公司效率大幅提升。但因此,也引起頗多反彈。特別是工藝部經理,受不了,也頂不住了,要辭職。    我見他,從遞交辭呈的第二天起,就基本不怎么干活了。天天坐在電腦前面上網,一副懶洋洋,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下屬來找他,答:“找唐副總。”同事老找他,答:“找唐副總。”而唐副總呢,一發現他如此樣子,干脆委托他的下屬來行使一切職權。老板本來是蠻器重這位工藝經理的,但見他現在這個樣子,似乎也不太高興,只是安慰了幾句,走了。因為公司規定,從遞交辭呈,到離職,要30天。于是,30天來,這老哥,就一直這么混了下來。    其實我與工藝部經理一樣,也很難以接受如此的管理方式。在工作上,我自然也受到了與他同樣乃至更大的壓力。但我還是堅持認為,這不是還在任上,就甩手不管的理由。即使一個月后,去職,在這里的每一天,也應該做好。這不是高興和難受的問題,這也不是老經理們與新任上司的個人恩怨的問題,這關乎到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的問題。工藝經理的行為,是一種極其不負責任,也不專業的表現。    任何一個團隊,都是需要磨礪的。當然,管理水平和管理風格有高下好壞之分的。管好一個中小型的企業,讓其有效率,能賺錢,有時候,可能確實不需要非常好的領導才華和親和力。也許,只要能在效率、執行力這個項目上站住腳,公司整體就會有很大的改觀。即使到了現在,你問我,這樣的管理算好嗎?我的答案是:不算。但這不代表他不能給我們帶來新的東西和變革。有時候,想起他,覺得,跟他在一起相處的時光,是我在職業生涯中最難捱的一段時光。但我又不得不承認,如果以單位時間論,他可能是一年中,讓我進步最快,學到東西最多,工作方式發生變化最大的一年。我現在還清晰記得,有一次,產品厚度超標了,我向他解釋,所有組成的材料都是合格的,只是都接近上限,累積組合,綜合厚度便超標了。他只有一句:“你的SPC是用來當擺設的嗎?”這句話的刺激,讓我對SPC完全進行了重新思考和理解。還有一次,我跟采購部經理發生分歧,當然,我說話也就沒有太客氣,將她氣哭了。于是,她去向副總投訴我,副總找我談話。我一直以為他是個很刻薄的人,不料,他卻跟我說:“我們做男人的,要大氣。對一些批評,乃至不公,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不必斤斤計較,否則,難成大器。”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在那一瞬間,提升了很多。    在私營企業,特別是珠三角的港資、台資企業,出現中高層流動是個很正常的事。我仔細算了算,平均一年,我便要換掉一個上司。最短的,只做了三個月。    后來,自然是輪到我流動了。在第一家公司,我也終于等來了我遞交辭呈的時刻。那一天,我跟平常一樣度過。那一月,我仍然跟平常一樣度過。我努力創造條件,逐條向新的繼任者交接。但面對還需要我去做的工作,我沒有過任何的松懈和怠慢。不管是對同事,還是對上司,我一如既往。對下屬,我還在臨離職前,將準備好下個月要培訓的內容,提前到離職那個月完成。六年來,這個部門的每一位都是我看著成長起來的,每一位,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肯定是苛責過他們,但我也是用真心對他們的。我知道,有一天,有些人,我們是會有機會見面的。那時候,那些跟我一起工作過,被我表揚過,或被我罵過,甚至那些被我苛責過的人,都會成長起來。有些人,會變成老板,有些會進入大企業發展,有些人會在小企業擔任要職,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在普普通通的崗位度過。但我相信一點,這一天,這一刻的歷程,大家都必須走過,我認為對的話,一定要講出來。這是對他們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所以,離職那天早上,當我受邀在部門所有人員參加的晨例會上,做離任講話的時候,我說了如下一番話:“我們做工作,無論在哪個崗位上,無論職位大小,都應該負起責任,不因要離職,而敷衍和怠慢。有時候,負責任,甚至比拿薪水更重要,更有價值。做個不太恰當的比喻,我們就像個砌墻的工人,受雇跟人家砌墻。不因那天心情好,而將墻砌直;心情不好,而將墻砌歪。不因那天人家給我們吃了大餐,而將墻砌直;因沒有大餐,而將墻砌歪。不因人家給了好臉色,將墻砌直;人家批評和不滿,將墻砌歪……我們要做到,無論任何時候,無論什么條件,無論發生什么事,我們所砌的墻,都是直的。即使有一天,我們因種種原因,離開了,我們留下的那半堵墻,仍然是筆直的,因為我們的價值和責任,乃至我們的尊嚴,在那堵墻里。今天,我要離開了,我希望我所努力留下的這半堵墻,是直的。我也希望有一天,你們離開的時候,留下的墻,是直的。”    十五分鐘后,我離開了這家公司。 離開,是為了重新起航 辭職技巧:如何離開一個你討厭的工作 對年輕離職者的忠告分頁:123

廖一梅:像我這樣笨拙地生活    也許,在所有不被看好,無人嘗試的錯誤的選擇的背后,會有不曾見到的可能,不曾設計的未知。未知讓人恐懼,引人好奇,也因此證明你的勇氣,成就你的自信。巧妙地度過一生有何意義?不過是輾轉騰挪的生存技巧,技巧越高輾轉騰挪得越好,就離真相和本質越遠。我寧愿選擇笨拙地度過一生。超贊!    我的問題是,我知道自己很笨,但沒有人相信我笨。我的笨不是腦袋不夠用不好使,而是在豎著“容易”和“艱難”兩個路牌的十字路口,我永遠選擇“艱難”的那一邊。在從小到大、數不勝數的每一次選擇中,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這么干,一路這樣沿著“艱難”的路牌走了過來。    “我從來不屑于做對的事情,在我年輕的時候,有勇氣的時候。”我把這句話寫在《悲觀主義的花朵》里,算是豪言壯語,也是實情。年輕時胡鬧,談不靠譜的戀愛、辭職、寫劇本、做沒人看的話劇、和沒人看好的憤青結婚,這些在當時都不是明智的選擇,而是不計后果的任性。    年輕時并不知道自己要過什么樣的生活,但一直清楚地知道我不要過什么樣的生活。那些能預知的,經過權衡和算計的世俗生活對我毫無吸引力,我要的不是成功,而是看到生命的奇跡。而奇跡,是不會在容易的道路上綻放的。也許,在所有不被看好,無人嘗試的錯誤的選擇的背后,會有不曾見到的可能,不曾設計的未知。未知讓人恐懼,引人好奇,也因此證明你的勇氣,成就你的自信。在每個死胡同的盡頭,都有另一個維度的天空,在無路可走時迫使你騰空而起,那就是奇跡。    “我曾經一事無成,這并不重要,但是這一次我認了輸,我低頭耷腦地順從了,我就將永遠對生活妥協下去,做個你們眼中的正常人,從生活中獲取一點兒簡單易得的東西,在陰影下茍且作樂,這些對我毫無意義,我寧愿什么也不要。”我在《戀愛的犀牛》里描述的一己的勇敢,那是一個人年輕時唯一擁有的東西。在一次次的錯誤中成長,將所有看似錯誤的選擇最終引導向正確的結果。我堅信,人應該有力量,揪著自己的頭發把自己從泥地里拔起來。    年輕時,寫過很多蠱惑他人、也蠱惑自己的台詞,比如:”上天會厚待那些勇敢的、堅強的、多情的人,只要你有足夠大的愿望,你就是不可戰勝的!”當然,你也知道,上天不會厚待任何人,無論是你,還是我,痛苦、困惑和艱辛對每個人都是同等的。回避、躲閃、輾轉騰挪都毫無作用,既然來的總是要來的,迎著刀鋒而上恐怕是最好的選擇,起碼節約時間,上天當然不會厚待你,但自己可以成就自己。    我這種以”試錯”的方式來確定的人生,豐富多彩,但很難向人推薦。那些台詞依然每天在舞台上,在觀眾席里回蕩,它們鼓勵了和我一樣的人。(人生感悟  www.lz13.cn)我的一位女演員一次對我說:”我不是那種女文青,我不是那樣的人,我要過正常的生活,我怎樣才能讓那些男人明白呢?”我回答了她,尖刻無比:”那就不要擺出一副女文青的架勢,你臉上就寫著:來傷害我吧,我不在意,我等著痛苦成長呢。去掉這個表情,那些人就會躲開你了。”她滿臉遲疑地看著我,仍然是一種標準的女文青表情。    我不知道文藝青年什么時候成了貶義詞,對我來說,它既不好,也不壞,它不過是一個過程,一種處于困惑中的生命狀態,一個人有太多自我和世界的關系需要協調,那種困惑和執拗的表情必然會占據他的臉,不過那也不無魅力,總好過一張麻木不仁的臉。    喜歡有創造力的,有激情的,不囿于成見的自由生活。如果什么有利于這樣的生活我就贊成,反之,我反對,無論是傳統道德還是世俗觀念。我反對偽善,謊言,媚俗,狹隘,裝腔作勢,一團和氣,不相信任何人制定的生活準則和幸福模式。不管世界給沒給你這種機會,我相信人都可以堅持為自己為他人創造自由的生活。    在我的新戲《柔軟》里有個異裝癖的時裝設計師,在舞台上男扮女裝,調侃觀眾:”人生是沒得選擇的,我的命運便是一星期做兩個小時的女人,可是,我比你們幸運,我的人生里至少有兩個小時是屬于我自己的,你們難道不偷偷地渴望能有這樣的兩個小時,卸下你們的面具,擺脫所謂的成功和正常,為所欲為,做一個真的自己,或者做一個幻想中的自己?你們沒有這樣的機會,你們真可憐!”    這個角色的原型是我的一位朋友,樊其輝,現實中也是一位著名的設計師,但他寧愿稱自己為”女裁縫”。有幾年時間,他每周二在三里屯的”法雨”化身為歌女”碧浪達”,享受他生命里自由的兩個小時。我一直喜歡他和他的歌聲,還有他那些尖刻辛酸的笑話,他是有勇氣把生命袒露給你看的人,留著菸萎還自嘲地笑著。在舞台上,他一直笑到最后,但現實中真實的結局,卻是他在《柔軟》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前兩天,在家中自殺身亡。據說他死得非常堅決,嘗試了很多次,直到成功。這突如其來的消息,當時對劇組的所有人都是可怕的打擊。生命真的很沉重,也很脆弱,不是一個樂觀的態度和極具自嘲的笑話能交代得過去的。自由,不是不能獲得,但需要萬分的堅強和一點點運氣。    “一個人需要隱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過一生?”細細分辨,哪個人的生活不是由秘密和謊言堆積而成的?但是,巧妙地度過一生有何意義?不過是輾轉騰挪的生存技巧,技巧越高輾轉騰挪得越好,就離真相和本質越遠。我寧愿選擇笨拙地度過一生。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南屯外國機構在台投資證券專戶之稅務代理人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西屯稅務申報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南屯財務簽證 公司如何節稅

arrow
arrow

    t99jiuz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